省科技信息支部盟员高延玲荣获第19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5-05-14

日前,团省委、省青年联合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文件,授予高延玲等30名同志第19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

“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是团省委、省青联授予河南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反映河南青年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优秀品格和价值追求。本届评选活动经过前期申报、审核、初评、复审、专家评审及社会公示后,最终评选出30名。团省委、省青联、省人社厅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要向受表彰的优秀青年学习,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勤奋学习,扎实工作,锐意创新,无私奉献,积极投身“四个河南”建设,在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让中原更加出彩中贡献青春力量。

高延玲,女,汉族,19803月生,南阳社旗人,20114月加入民盟,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河南省畜产品质量监测检验中心检验室主任、高级兽医师。

参加工作以来,高延玲一直在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第一线,致力于兽药、饲料及畜产品中主要风险因子监测及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等工作,和单位同事们一道守护着中原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她的日历中很少有“节假日”、“双休日”,经常主动加班加点,在完成繁重的监测任务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对危害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进行分析,及时发现一些风险点并进行把控,并围绕突出问题积极开展监测技术和分析方法研究工作,为主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撑。

高延玲在平凡的检验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浊度法测定硫酸安普霉素、泰乐菌素、硫酸黏菌素等兽用抗生素效价的方法,具有快速、灵敏度高、易操作、无扩散因素影响等特点,与传统管碟法相比检测结果可信度提高2倍,检测时间缩短3/4,实现了兽用抗生素效价结果的测定当天内即可完成,填补了我国浊度法检测兽用抗生素的标准空白,已在全国兽药检验系统得到推广与普及,有效控制了兽药质量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她建立了叠氮溴化已啶和PCR联用技术检测饲料中沙门氏菌、致泻性大肠杆菌等5种致病菌活菌的检测技术,大大提高了检验效率及结果的准确性,避免了假阳性结果的产生。这项研究的优点在于,在饲料产品进入养殖环节之前,检测人员可以更加迅速的检测到沙门氏菌,避免了对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及对动物健康的危害,不仅弥补了我国饲料卫生在致泻性大肠杆菌及坂崎肠杆菌检验方法上的空白,另外为饲料中沙门氏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及志贺氏菌的检测提供了更为准确有效的检测新方法。在“无抗奶”事件中,针对市场上“抗生素分解剂”为我国奶制品的安全埋下的隐患,以及当时采用的检测方法灵敏度低、操作繁琐,不利于基层质检中心、奶牛场、乳品厂使用等瓶颈问题,她以建立简单可行、能够应用于实际生产及监测中的牛奶中β-内酰胺酶的检测方法为攻关目标,进行了生鲜乳及乳制品中β-内酰胺酶检测方法的研究、应用、推广等工作,形成快速检测生鲜乳及乳制品中β-内酰胺酶的检测技术体系,检测时间仅为2-3小时,操作方便、灵敏度高,成本仅相当于商品化试剂盒的2.5%,另外不需要昂贵的仪器设备,提高了对生鲜乳及乳制品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做好监测检验及技术研究工作的同时,高延玲对取得的成果及新思路及时进行总结归纳,先后进行成果鉴定5项、获专利授权10项、制修定兽药国家标准5项、获郑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撰写科技专著3部、获得“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她将一如既往的以“科学严谨、精准高效,敬业奉献、务实重干”的质检精神,以团结一致、大胆创新、勇于开拓的精神守护中原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审核人:黄云火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