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河南省委“教育扶贫-烛光行动”培训班在鹤壁举办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7-10-20

在我国第4个国家扶贫日和世界第25个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为助力脱贫攻坚,1015日至18日,民盟河南省委在鹤壁市举办了“教育扶贫——烛光行动”培训班。民盟河南省委主委、省科协主席霍金花,中共鹤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路培果,鹤壁市副市长、民盟鹤壁市委主委高雅玲,民盟河南省委秘书长姚中有,省教育厅统战处处长张水潮,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孙俊涛,民盟河南省委基础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省教育厅基础教研室教研员贾天仓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班仪式。盟省委机关、民盟各市委有关领导和同志,民盟“烛光小学”教师代表、鹤壁市贫困乡村小学校长教师代表12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鹤壁市副市长、民盟鹤壁市委主委高雅玲主持开班仪式,中共鹤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路培果到会致辞。霍金花在开班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就如何扎实推进烛光行动、推动教育扶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增进共识,切实增强做好“盟动中原——教育扶贫”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她说教育扶贫是党和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是实现贫困群众彻底脱贫的重要途径,是民盟发挥优势、履职有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她期望全省各级盟组织进一步提高开展“烛光行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主动扎实推进烛光行动各项工作。二要组织实施扶知、扶智、扶志系列活动,推动“盟动中原——教育脱贫”深入开展。她说,扶知就是要提升烛光学校所在地区贫困群众的文化知识水平;扶智就是要提升烛光学校学生和所在地区贫困群众的智慧和能力;扶志就是要提升烛光学校学生和所在地区贫困群众的内生精神动力。她期望通过“盟动中原——教育脱贫”深入开展,带给贫困群众和贫困家庭的孩子以崭新的精神世界和文化熏陶,提升他们和贫困不断对抗的动力和支撑,实现教育扶贫的治本功能。三要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为达到培训的预期目的而共同努力。她要求与会同志要潜心学习、深入领会;学善思、解决问题;交流互鉴,共同进步,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以烛光学校为平台,扎实推进“盟动中原——教育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张水潮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致辞,并对民盟河南省委关心教育、倾心扶贫的“烛光行动”表示感谢,认为“烛光行动”在推进城乡教育公平、开展教育扶贫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我省各民主党派开展教育扶贫树立了典范,是民主党派开展教育扶贫的一张亮丽名片,表示教育厅将在“烛光行动”系列活动中给予最大支持。

培训期间,民盟河南省委对民盟烛光学校先进集体和“烛光杯”示范课大赛获奖教师进行了表彰,组织参训学员现场观摩了陈家湾民盟烛光小学办学成就和特色教育。北京四中网校教研院院长李永,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办公室主任、博士、高级教师申宣成,河南省学生安全办公室主任张露,民盟河南省委基础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省教育厅基础教研室教研员贾天仓,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研室英语学科主任禹海军等相关专家分别就《互联网+教育》、《教师成长的三项修炼》、《关注校园安全》《小学英语的教与学》《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及语文教育教学》等课题,为参训同志举办了专题讲座。

本次培训,传播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交流了教学经验,提升了参训教师的教学技能,为提升偏远农村教育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推进“盟院合作”,霍金花主委在鹤壁期间,专程莅临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参观调研,并与该校教师亲切座谈。(民盟河南省委经济科技处  民盟鹤壁市委会)

审核人:霍金花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