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改革开放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强国目标的重要保障

——学习“十九大报告”有感 郑州轻工业学院 李程宇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7-10-20

从人类发展的历史来看,任何辉煌灿烂的成就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共产党依靠坚忍不拔的信念,走完了艰苦卓绝两万五千里长征,并且克服历史上的各种不利条件,实现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安居乐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特别是改革开放的30多年,中国经济的建设成就有目共睹,令世人惊叹,在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再次强调了改革开放的重要性。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重要的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就必须牢固坚持改革开放的路线不动摇。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势正在逐渐体现,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中国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且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规则话语权。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会议等都表明中国已经深度参与到了世界经济的游戏规则的制定当中,可以预见到,在新的一百年间中国很有希望会领跑全球经济,这就要求我们更要有全球视野和大国格局,要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

同时,我们也需要清醒的认识到,仅仅是经济上的强大并不是真正的强大,我们距离“两个一百年”强国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经济建设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违背市场规律的问题,例如,在一些市场中会以行政管理的方式限制商品的价格,在某些行业中的国有企业依然处于垄断地位,某些地方对于市场准入实行层层行政审批和地方保护等。这些问题的背后实际上不只是经济效率的损失,更多的是经济之外的其他因素在起作用,例如,同样一种商品的市场在东部发达省份和西部落后地区的管理方式就差距很大,有些地方主管部门的服务意识已经建立,而在另一些地方则只有管理而没有服务,行政部门僚气十足,对市场干预过多,外行指导内行等现象。

上述的这些问题和现象显然会造成市场扭曲,降低经济运行效率,不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的建设。我们欣慰地看到,在十九大报告对改变这种现象已经提出了具体举措: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的研究专长是宏观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尤其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精神,非常高兴看到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显示出对我国环境改善的关切: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可持续发展是个全球性的重要议题,伴随着气候变化问题《巴黎协定》的签订,中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对于全人类本世纪末的气候变化目标将起到决定性的影响,因此,我们必须从国际视野和全人类历史发展的高度看待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问题,坚持改革开放,积极参与国际合作,走绿色发展之路。

环境保护和发展低碳经济是一条知易行难的道路,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这条道路的美好愿景必将实现,正如唐代诗人刘禹锡所说“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坚信,随着十九大报告的精神逐步深入人心,改革开放的方针必然会得到进一步的贯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终会实现。

审核人:黄云火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