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南六省(区)第十八次盟务工作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温思美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7-11-29

各位盟员、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在这个秋冬初始交替的日子里,来到六朝古都开封,参加此次由民盟河南省委承办的中南六省(区)第十八次盟务工作会议。与大家一同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商新时代履行参政党职能、提升盟务工作水平大计。

首先,我谨代表张宝文主席、代表民盟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代表、各位盟务专干、各位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亲切的慰问!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和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重大政治判断,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中南六省盟务工作会议是中南地区省份民盟组织交流协作的盛会。举办多年来,大家积极交流、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全盟的影响力逐步凸显。我们要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共同谱写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民盟的智慧和力量。

结合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本次会议的主题,我谈三点意见。

一、不忘初心、矢志跟随,共迎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气势恢宏,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民盟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奋斗、砥砺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二、同舟共济、携手前进,共赴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民盟作为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要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参与政党协商、开展实地调研、举办论坛研讨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活动,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发挥好民盟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责任,与执政党共同承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光荣使命。

三、凝心聚力、履职有为,共襄中国梦

新时代标明新方位,新征程提出新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统筹推进政党协商”、“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的论述,对加强新时期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多党合作事业铺就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重点抓好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推进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深入、创新开展;以人为本、统筹发展,继续实施“人才强盟”战略,不断提高骨干盟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智力资源和人才保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集中和凝聚广大盟员的智慧与力量,为各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为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风雨砥砺几十载,弦歌不辍奏华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程伟大、前途光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生机勃发、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为多党合作事业长远发展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