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1年民盟理论研究课题的通知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1-05-24

民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为适应新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形势对参政党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探索总结参政党建设规律,以理论创新促进工作创新,根据民盟十届四次会议精神和《民盟中央2011年工作要点》,民盟中央继续开展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要求

1、课题研究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共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战略思想,吸收借鉴执政党党建理论以及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结合民盟多年来履行职能的丰富实践经验,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以理论研究切实促进各项盟务工作开展。

2、申报课题要着眼于理论创新,选题要在比较充分地了解所选课题研究现状和前沿,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力求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避免一般化论述和低水平重复。要深入实际调研,力求提出真知灼见。在研究过程中,要注重调动特邀研究员的参与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努力提高理论研究课题水平。

3、提交课题成果的形式为调研报告、论文,要求观点明确,论证充分,言简意赅,有较为深刻的思考、独到的见解和较高的学术水平,对当前参政党建设和多党合作制度完善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已发表和已获奖论文以及参加其他课题的成果不得参加结题。研究成果必须符合规范和要求,避免知识产权争议。

二、课题选择范围

各省级盟组织请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研究力量,自拟选题,选择范围主要包括以下三类:

1、多党合作理论研究。积极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带有前瞻性、长远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科学论证和理论探索。注重从政治、社会、文化等多重视角,以有效的理论范式诠释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特点优势、内在机理、发展前景等,进一步促进多党合作制度的持续发展。

2、参政党工作研究。选题要着眼于现阶段民盟履行职能、自身建设的特点和突出问题,总结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以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中具有典型意义的做法和经验,探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参政党开展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力求形成对推动民盟开创工作新局面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3、民盟历史研究。今年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要大力加强盟史研究,在新时期更好地展示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光辉历史。选题可研究历史人物,分析历史现象,总结历史经验,探索历史规律。研究成果力求在理论上有新的表述,在史料上有新的发现,在事件上有新的分析,对今天的实践有新的启示。

三、课题申报办法

以各省级、市县级组织课题组的形式进行,每个课题组不少于三人。申报者要认真填写《2011年度民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研究课题申报书》,明确课题具体联系人,于2011525日前以电子邮件形式报民盟中央研究室。民盟中央将对全部申报书进行审核,经论证协调确定每个省级组织承担的研究课题,并于6月初在民盟中央网站上公布立项名单。

各省级组织要加强对课题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申报者要如实填写申报书,主要领导要严格把关,认真审查申报项目的组织和个人的资格,并在向民盟中央推荐的研究成果上签署意见。

四、课题成果提交和评选办法

课题承担单位要遵守课题项目的规范和要求,于201112月底之前,以书面(两份,要求盖有省级盟组织公章)和电子邮件两种方式将课题研究最终成果寄至民盟中央研究室。课题研究最终成果及相关数据归民盟中央和课题承担单位共同所有。

盟中央将组织专家对各省级组织提交的课题研究成果统一评审,拟评出一、二等奖和优秀奖,分别予以一定数额的经费资助,并颁发获奖证书。

 

联 系 人:曹凤菊    

    话:010-6523689065132993(兼传真)

电子邮箱:yjs@dem-league.org.cn

 

                                  民盟中央办公厅

                               二0一一年五月四日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