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树声主席与河南盟员座谈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09-08-14

 

2008926上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来到民盟河南省委机关,看望了机关同志,并与省直盟员亲切座谈。

民盟河南省委员会主委储亚平,副主委毛德富、霍金花、王立东、朱专兴、娄源功、师清翔及部分盟员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中,蒋树声主席认真听取了盟员代表的发言,并与大家就盟务工作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最后以“继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为主题,发表了重要讲话。

参加座谈的盟员代表都是自己工作领域中的杰出代表,并都担任着盟的基层组织领导职务,他们结合盟务工作中的具体实践,就如何增强组织凝聚力、在参政议政中发挥界别特色、创新盟务工作方式、加强机关建设、依托专业优势开展工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体会及意见建议。

蒋树声主席高度重视盟员代表们的意见,对大家对盟的深厚感情、对盟务工作的热情、在工作中表现出的创新精神表示了肯定。蒋树声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盟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总体上要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贯彻民盟十大精神,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完成好民盟十大布置的参政议政的任务。他强调指出,参政议政工作要在继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长期以来,民盟与中共形成了共同的信念,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长期政治实践的总结,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独特的政治优势,是多党合作的坚实基础,我们要把这个传统继承好。现在,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履行参政党职能要有新的发展。我们参政议政工作在原来的基础上要想创新,一要在课题上创新。首先要抓住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课题进行研究,这样的课题,只要有过硬的数据、深入的调研、好的建议,中央一定会重视。其次要关注民生,要找到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课题进行调研,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这是我们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机制上的创新。盟中央在这方面有一些经验,比如充分发挥全盟优势,上下联动、左右互动,一些涉及面大的课题,可以盟中央和省级盟组织联合调研,也可以省级盟组织间联合调研,这样提出的建议才能够进入决策者的视野,才能达到参政议政的目的。三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参政议政工作。作为参政党,对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我们要全力以赴做好、做实;对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要敢于民主监督,向中共提出中肯的意见,进诤言、做诤友,只要我们提的有理,一定会引起党和政府的重视。四是参政议政要体现界别特色。全盟的主体界别是教育科技界,河南在教育科技界的盟员占到84.6%,我们要充分反映这个特色、发挥界别优势。五是参政议政工作还要跟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结合起来。一方面要建设起一支素质较高、结构合理、数量充足、能够适应参政议政需要的后备干部队伍,这是我们盟后继有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另一方面要发展自觉接受中共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德才兼备的代表性人物。我们要同时加强这两支队伍的建设,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促进。

毛德富副主委表示,蒋主席的讲话切实中肯、语重心长,盟省委将根据蒋主席的讲话精神,研究、制定以后的工作计划和工作侧重点,并把蒋主席的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河南民盟将不辜负蒋主席的殷切希望,在盟中央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在中共河南省委尤其是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拓创新,务实进取,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参政能力,扎扎实实地搞好盟省委的各项工作,为振兴河南经济、实现中原崛起的宏伟目标做出我们的贡献。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