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十个抓手”开展工作 切实加强民盟思想建设

——民盟河南省委员会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09-08-14

思想建设是民盟自身建设的核心。大力加强思想建设是民盟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参政党作用,加强参政党建设的根本保证。近年来,民盟河南省委各级组织在民盟中央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精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思想建设的切入点,明确民盟思想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加强领导,不断增强思想建设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围绕“十个抓手”开展工作,使盟省委的思想建设得到不断加强。

一是抓加强领导。民盟思想建设能否得到切实加强,领导重视,加强领导是关键。因为,民盟领导干部是民盟组织的带头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领导关注思想建设,通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指导督促检查,才能确保思想建设的有效开展。同时,民盟思想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需要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配置和整合必要的人力和物力,才能保证思想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近年来,民盟河南省委为了切实加强盟省委各级组织的思想建设工作,首先做到了对思想建设工作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盟省委充分认识思想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思想上重视,态度上积极,行动上迅速,将思想建设纳入民盟工作任务目标之中。(1)实行责任分工制,主管领导统筹协调宣传和思想建设工作,分管宣传和思想建设工作的领导具体负责。(2)民盟各级组织领导和工作人员加强协调配合,为宣传和思想建设提供良好的工作氛围。(3)加强对宣传和思想建设工作的指导,对如何开展宣传和思想建设工作,提出必要的指导性意见,使思想建设工作扎实开展而富有成效。(4)加强与各级党委统战部门的沟通。民盟宣传和思想建设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民盟宣传和思想建设工作只有主动接受各级统战部门的指导,重大活动及时沟通,取得支持,才能保证思想建设正确方向。(5)加强对宣传和思想建设工作的人力和物力支持,如宣传和政工干部的配备、培养以及工作条件的改善等。总之,近些年来,民盟河南省委在加强对思想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从而使盟省委的宣传和思想建设工作卓有成效。

二是抓制度机制。民盟河南省委为了切实搞好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经过认真研究,制定并实施了《民盟河南省委员会宣传和思想建设工作实施办法》。该办法对宣传和思想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地位作用、主要任务、组织领导、队伍建设、考评奖励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设性意见。该办法的实施,有效地促进了盟省委机关及各地市盟组织宣传和思想建设工作的开展。

开展工作,贵在建立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机制。为了搞好我省盟的宣传和思想建设工作,必须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的工作机制。首先,我们建立并实施定期信息汇报机制。要求各市级通讯员要定期向盟省委汇报发稿数量,盟务工作动态等信息,每季度由盟省委组宣处进行汇总统计,并在《盟讯》上刊登。其次,建立并实施了考评管理机制。盟省委将宣传思想建设工作列入盟省委对市级盟组织年度考评指标之一。根据各市在宣传报道方面的稿件数量,作为评选先进基层组织的参考标准。同时,每年评选优秀通讯员,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同时,盟省委还注意抓好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各项制度的落实。一方面要求各地市宣传通讯员要即时上报本单位宣传工作信息,做到每两个月一汇总,即时上报。再一方面要求各地市要切实抓好对《盟讯》和盟省委网站的投稿工作,以期把盟员投稿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为盟省委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的开展出力献策。

三是抓理论研究。一个政党的形成和发展不能没有理论支撑,一个政党的思想建设不能没有理论的指导。当前,从我国各民主党派理论建设和理论研究成果的现状来看,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参政党思想建设的要求。因此,各民主党派包括民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总结、探讨、研究、丰富、创新和运用参政理论,为参政党思想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依据。

民盟河南省委从近些年来加强思想建设及自身建设实践过程中,已经意识到盟的思想建设工作要上新台阶,离不开对参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总结与研究,离不开对统一战线理论的学习与探讨。为此,我们也十分注重理论研究和课题调研活动的开展。近年来,我们多次组织广大盟员,有针对性地探讨目前民盟自身建设和统一战线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撰写有关论文和经验总结。而且,我们还组织人员就加强盟组织自身建设、统战理论、多党合作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积极开展课题调研活动,包括每年度民盟中央下达的统战理论课题研究活动,如2006年我们参与了盟中央组织开展的关于新一代盟员思想特点、互联网对思想建设的影响、换届期间盟员的思想特点、做好思想建设的抓手等课题的调研活动,并取得了一批很有份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有力推进了河南民盟思想建设的工作。

四是抓队伍建设。事业兴衰,人才为本。思想建设能否搞得好,各项任务能否得到落实,根本的取决于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能力、工作技能和精神状态。因此,盟省委提出,要按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要求,从盟省委机关到各地市盟组织,要选拔人才组成一支过得硬的宣传干部队伍,形成联系紧密、信息畅通的宣传网络,并通过培训、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形式,不断提高宣传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以保证和推进我省盟的宣传和思想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

这一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一是各市委会要真正落实人员配备,要指定分管领导,并选定一名通讯宣传员,把名单确定后上报给盟省委,由盟省委发聘书。二是各市委会要保证宣传工作的物质投入。没有必要的投入,就没有一定的产出。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任务重,需要借助现代化的办公设备来支撑。因此,盟省委要求各市委会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要不断改善宣传干部的办公条件,如配备微机、数码相机等。同时,还要保障宣传干部的培训费用和一定的劳动报酬,以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是抓理论学习。学习是增强素质,提升能力,提高修养的重要途径和方法。要切实加强盟的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广大盟员的政治素质和政治把握能力,抓好理论学习是重要措施之一。

虽然盟员同志们一般都具有很高的文化层次,往往都是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但是其政治素质和水平,并不一定与文化水平同步,因此提高广大盟员的政治素质是民盟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引导广大盟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必需的也是必要的。

民盟河南省委在近年来的思想建设工作中,为切实抓好理论学习工作,在学习内容上,主要突出和加强了以下几方面的理论学习:(1)基本政治理论的学习。基本政治理论的学习主要包括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通过基本政治理论的学习,使广大盟员树立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2)基本国际局势和基本国情的学习。了解世界局势,正确认识国情,能增强信心,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唯一正确道路。(3)党和国家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通过对党和国家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和了解,有助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保持接受中共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4)盟章盟史学习。通过对盟章盟史的学习,有助于广大盟员了解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和盟的优良传统。

在学习形式上,一是要求盟的各级领导要带头学习,作学习的模范。二是组织基层干部集中学习。三是开展基层组织学习活动。四是下发《盟讯》及各类学习资料给全体盟员自学。

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使盟员同志们,尤其是新盟员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有了明确清醒的认识和提高。从而做到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方向,明国情,知省情,懂民情,学会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风浪面前能明辨是非,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六是抓思想教育。思想教育是开展思想建设工作的有效手段。加强思想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通过培训学习和不同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提高盟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在重大问题上分清是非,自觉地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民盟河南省委各级组织把对盟员的思想教育作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好抓实,在形势政策教育、盟章盟史教育、统战理论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思想教育方面,盟省委近年来着重开展了三方面的思想教育活动。(1)基本政治理论、基本国情和基本路线教育。引导广大盟员强化“立盟为公,参政为民”观念,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充分认识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自觉接受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贯彻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紧密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发挥作用。(2)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开展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使盟员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是思想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盟省委在这方面,经常结合重大纪念活动,积极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如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盟省委各级组织通过召开报告会、座谈会、演讲比赛、参观革命胜地等多种形式开展纪念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大力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主义精神,激发了广大盟员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政治热情,同时也增强了盟员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3)广泛开展盟史和盟的光荣传统教育。多年来,我们十分注重对全省广大盟员进行民盟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采用不同形式,如宣讲会、组织生活会、纪念活动等,对广大盟员进行盟章、盟史及盟的优良传统教育。2005年,在费老逝世后,各级盟组织纷纷举行座谈会深切缅怀费老,广大盟员积极撰写文章表达对费老的哀思,开展学习费老,弘扬费老精神的纪念活动。广大盟员通过纪念活动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民盟老一代领导人的高尚情操和风范;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中,都要与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七是抓“阵地”建设。思想建设“阵地”是指开展思想建设工作的物质载体和活动平台,包括宣传媒体,互联网站、教育培训场所等。抓好思想建设“阵地”建设,对搞好盟的思想建设,特别是盟的宣传工作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在抓思想建设“阵地”方面,民盟河南省委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多年来,由盟省委主办的《河南盟讯》和各市盟组织主办的《盟讯》或《盟务动态》等杂志,在经费紧张、编辑人员少的条件下,办刊质量在不断提高,已成为指导盟务工作、联系盟员和各地盟组织的桥梁,是开展盟的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的主阵地。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在思想的启发性、工作的指导性、内容的丰富性、语言的生动性和人物的典型性上下功夫,使其真正成为指导盟务、交流思想、宣传政策、展示风采的宣传主阵地。(2)为了切实加强盟省委的思想建设工作,盟省委还根据不同时期思想建设工作的需要和学习教育任务,编印一些学习教育教材和宣传资料,分发给各市委会和基层组织或每个盟员,供学习教育之用。(3)为了进一步搞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通过互联网这种现代化的传播方式向社会各界宣传盟省委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及各项盟务工作情况,在盟省委领导的倡议和领导下,盟省委网站现已试运行开通。网站的开通,对于加强盟省委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的力度,起到了其它形式所无法替代的独特作用。(4)盟省委为了做好思想建设工作,还充分利用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省直党校和省社会主义学院等教育资源和平台,选送多批盟的基层干部和骨干盟员参加学习和培训,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并通过他们对各地盟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盟的思想建设。

八是抓方式方法。新时期新任务,对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在不断总结历史、借鉴执政党思想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勇于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式,克服不合时宜的方式方法,努力探索,大胆创新,用切合民主党派实际的、行之有效的方法,搞好新时期民主党派思想建设。

近年来,民盟河南省委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和实践加强思想建设的方式和方法。就加强思想建设的方式而言,民盟河南省委按照思想建设要实现正常化和规范化的要求,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有目的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理论研讨会、读书活动,培训班等方式,将思想教育工作融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2)办好民盟内部刊物,发挥其宣传教育功能。(3)发挥互联网传播广泛的作用,开通和完善民盟网站,宣传民盟形象,扩大自身影响。

就做好民盟思想建设的方法而言,民盟河南省委借鉴和吸收民盟思想建设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并加以创新,突出以下四方面的结合,扎扎实实地开展思想建设工作。(1)思想建设与组织建设相结合,在组织活动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2)思想建设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参政议政是民盟的主要职能和工作。加强思想建设工作,必须注重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多创造机会让盟员们参加到参政议政工作中来,参与社会调研,参与提案工作,并给予切实的指导和帮助,使广大盟员在参政议政活动过程中开拓视野、开阔思想、认识国情,从而进一步坚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进一步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3)思想建设与解决盟员的思想问题相结合。民盟思想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提高广大盟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因此,解决盟员的思想问题是思想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根本目的。为此,我们要及时了解盟员的所思所想,所虑所忧,掌握盟员的思想状况,从而根据盟员的思想状况和思想特点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内容,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做好盟员的思想政治工作。(4)思想建设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加强思想建设必须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而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必须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多做一些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盟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热情服务与引导教育结合起来,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有人情味,从而使思想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九是抓典型激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可起到示范、激励的作用。抓典型,做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全局,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是实践一再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因此,在民盟思想建设工作中,我们要大力宣传盟员中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来影响、统一广大盟员的思想观念,来激励广大盟员的工作热情,来推动民盟的思想政治工作。

近年来,在全国广大盟员中,经常涌现出一些工作突出的优秀盟员代表及先进盟组织。如王选、吴征镒、曾呈奎等先进个人;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对他们的宣传报道,不但能激励其他盟员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及盟务工作,而且也是对民盟组织形象的最好宣传。因此,民盟河南省委在思想建设工作中,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我们在注重对全盟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和学习的同时,还注重对河南民盟各地盟组织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的表彰、宣传和学习。我们主要是通过《河南盟讯》和其它报刊,以及网站等媒体来宣传河南民盟中的一些优秀盟员代表,以扩大河南民盟的影响。表彰先进现已成为盟省委的一项制度。盟省委和各市委会在每年度都要进行评先活动,召开表彰大会,颁发获奖证书。同时,我们在宣传先进盟员典型的工作中,也体会到:我们身边的盟员典型人物真实、亲切,有着强烈的感召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有助于鼓舞和激励周围广大盟员的工作热情,起到“表扬一人,带动一片”的作用。

十是抓落实成效。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参政党的思想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民盟思想建设如何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思想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抓出成效,是民盟作为参政党在自身建设中一项重大而迫切的任务。不能否认,在民盟思想建设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较为突出的问题和困难。如民盟各级组织中缺乏高素质的专职政工干部,很难适应新形势下思想建设工作的需要;活动经费紧张,无法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还有表面文章做得多,真抓实干少;形式主义多,实际成效少;单项灌输多,双向交流少;传统方式多,创新手段少;等等。这些问题和困难的存在,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民盟思想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需要我们各级盟组织制定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全面推进民盟思想建设。

民盟河南省委在近年来的思想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如上述民盟思想建设工作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我省也或多或省地存在。针对思想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盟省委根据我省各级盟组织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改进措施,很抓落实,力求成效。(1)加强我省各级盟组织政工干部的培养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2)加大思想建设工作的物质投入,推进各项思想建设活动的开展。(3)明确要求,把思想建设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盟省委要求,全省各级盟组织在以后的思想建设工作中,要突出重点,紧扣时代主题,把握时代主旋律,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思想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方法,创造新经验,取得新成效。

总之,思想建设是民盟自身建设的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民盟各级组织统筹协调各种关系,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的针对性、自觉性和坚定性,时刻掌握思想建设的大方向,研究新问题,掌握新情况,制定新措施,取得新成效。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