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黄慧慧被聘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特聘专家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8-07-12


黄慧慧简介:    

民盟盟员,女高音歌唱家,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戏剧学院副院长,音乐学硕士生导师,艺术硕士(MFA)民族歌剧方向硕士生导师,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声乐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第三届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业分委会专家,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河南省第六批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艺术实践与教学:

黄慧慧毕业于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民族歌剧专业,先后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武秀之、金铁霖先生,从教27年来,一直工作在演唱和声乐教学第一线,分别在歌剧《叶子》、《第一百个新娘》、《木兰诗篇之巾帼情怀》、《洪湖赤卫队》、《江姐》、《白毛女》、秧歌剧《夫妻识字》等剧目中担任主要角色。特别是主演的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全剧主要角色基本是由自己的研究生、本科生饰演,在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巡演多所高校,引起业内外极大地关注和赞赏。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专业声乐演唱大赛殊荣,在天津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江苏盐城师范学院等省内外高校举办多场民族声乐专题讲座和演唱会,曾跟随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赴台湾高校交流访学,为庆贺中韩友谊20年赴韩国慰问演出等。

她从教二十七年来,一直工作在声乐教学、科研和演唱的第一线,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教书育人成绩显著。是一位讲台上桃李芬芳,舞台上精彩纷呈、全面、难得的歌唱家和优秀声乐教师。

获奖经历:

1994年全国戏、歌双栖明星大赛荣获金奖。

1996年全国戏歌大赛荣获金奖。

1997年黄河流域民歌、创作歌曲演唱大赛荣获第一名。

1997年河南省青年歌手大赛荣获民族唱法第一名。

1998年第八届“大红鹰杯”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荣获专业组民族唱法优秀歌手奖。

2000年黄河之滨音乐周荣获演唱金奖。

2001年第三届“樱花杯”中南地区高校声乐比赛荣获民族唱法一等奖。

2003年荣获河南省第三届文学艺术青年鼓励奖。

2009年论文《声乐演唱者的形体表演及科学训练方案的建立》荣获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选三等奖,同时发表于《民族音乐》第6期。

2009年荣获河南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0年首届河南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荣获民族声乐第一名。

2011年从教20年之际,在河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成功举办“慧风如歌——黄慧慧独唱音乐会”,并在中国唱片总公司发行“慧风如歌”唱片。

2012年获“第三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声乐大赛”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2年指导《木兰诗篇之巾帼情怀》荣获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专业组 指导教师二等奖。

2012年获得“珠江•恺撒堡钢琴”第三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4年论文《对民族声乐演唱原则与审美标准的辨析》发表在《音乐研究》第五期(总第168)

2014年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民族声乐大赛决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5年论文《民族声乐对传统戏曲的继承与融合》发表在《音乐研究》第四期(总第173期)。

2016年主编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专业教材《中国民族声乐教程》。

2016年举办“为爱”师生音乐会(黄慧慧从教25年教学汇报之一)。

2016年师生同台主演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黄慧慧从教25年教学汇报之二)在全国高校音乐学专业基本功展示活动中首演,并入选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剧目成功巡演省内高校。

2016年荣获第五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声乐总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6年荣获第八届“神州唱响”全国高校声乐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6年荣获“优秀文艺志愿者”。

2017年荣获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颁发的“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先生曾这样评价黄慧慧:“她演唱曲目范围宽泛,表演功夫入神而准确,声音的塑造能力很强,能在科学性基础上体现出各类作品不同的个性,具有灵活运用不同唱法、充分表现不同作品风格内涵的能力,是难得的表演与演唱集于一身的优秀歌唱家。”

审核人:姚中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