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现场活动在河南举办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8-09-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高素质参政党建设,动员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长远发展贡献力量,9月1日,由民盟中央主办、民盟河南省委承办的“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现场活动在我省举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龙庄伟、王光谦、程红、张道宏、陈群、郑功成,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孙守刚,河南省副省长、民盟河南省委主委霍金花,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巡视员易玉娟,民盟各省级组织主委出席活动。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焦裕禄同志雕塑创作者、捐赠者吴为山作为特邀嘉宾出席。

这次主题教育现场活动,是一次以党为师、致敬忠魂的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学习,是一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的生动实践。全体同志上午赴兰考县拜谒焦裕禄墓、瞻仰焦桐,参加了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举行的“民盟中央传统教育基地”揭牌、“焦裕禄同志雕塑”捐赠仪式,下午考察了“盟动中原——民盟爱心工作站”和兰考县脱贫攻坚成果,晚上观看了话剧《焦裕禄》。吴为山同志创作的“焦裕禄同志雕塑”和以盟员为主体团队创作的话剧《焦裕禄》,作为民盟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创新成果和重要载体,在此次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积极作用。

在上午举行的捐赠揭牌仪式上,丁仲礼、孙守刚、吴为山与开封市政协主席焦跃进共同为“焦裕禄同志雕塑”揭幕,陈晓光与中共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共同为“民盟中央传统教育基地”揭牌,张平代表民盟中央讲话,民盟河南省委向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捐赠了《咏焦裕禄诗词卷》。

霍金花主持仪式。

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秦保强致辞。

吴为山在发言中表示,创作焦裕禄同志塑像,弘扬焦裕禄精神,是我作为一名盟员最大的荣幸,也是我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的担当和责任。他说,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事业,特别是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传统最重要的是精神价值上的认同,焦裕禄同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满怀着崇敬之情创作,希望用自己的艺术塑造出焦裕禄精神,让它永远凝铸在青铜上,留传后世。

张平在讲话中指出,缅怀焦裕禄同志,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引导推动广大盟员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立身立德,立言立行,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民盟的历史使命。作为参政党,我们要用新的履职成果延续和丰富民盟优良传统,展示民盟履职尽责的新作为和新气象,彰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民盟中央也将一如既往支持河南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合力推动河南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当晚,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丁仲礼、陈晓光、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与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志一起,观看了由民盟河南省委、河南省文化厅出品,民盟中央艺术团、民盟河南省委艺术团制作的话剧《焦裕禄》。该剧是按照民盟中央部署,由民盟河南省委组建编剧、导演、主演、作曲全部为盟员的主创团队,历时三年创作完成。演出现场掌声不断,观众被深深打动。演出结束后,民盟中央与河南省领导同志上台与主创人员及演员合影留念,向他们的精彩演出表达敬意。


丰富紧凑的活动让全体同志深受教育。焦裕禄同志纪念馆里弥足珍贵的史料图片,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沧桑始终矗立的“焦桐”,让人观后眼含热泪、感动不已的话剧,把当年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治理“三害”的艰苦场景和焦裕禄“人民的好干部”形象生动呈现在大家眼前。全体同志一致表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增强“四个自信”,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勇于担当,积极奉献,把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转化为新时代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

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副省长武国定出席有关会见活动。

民盟中央各部门负责人,民盟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宣传部(处)长及民盟河南省委领导班子成员、河南民盟各市级组织主委等260余人参加主题教育现场活动。河南省统战系统各单位、省文化厅等有关厅局的领导和代表以及河南盟员代表、河南民盟各市机关干部共1000余人观看了话剧《焦裕禄》。


链接:话剧《焦裕禄》背景简介

2014年3月和5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亲临兰考调研,指出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永远向他学习。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和传承焦裕禄精神,经中共中央统战部同意,按照民盟中央部署,民盟河南省委组建了编剧、导演、主演、作曲全部为盟员的主创团队,历时三年创作完成话剧《焦裕禄》。该剧通过一系列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性别的人物以及发生在他们和焦裕禄身上的故事,从侧面反映、折射出焦裕禄作为一名县委书记、一个儿子、一位丈夫和父亲的情感、情怀,从而诠释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该剧是一部具有时代特色和现实意义的文艺作品,2017年9月荣获“河南文华大奖”,2017年11月荣获第31届田汉戏剧奖剧本一等奖第一名。


审核人:姚中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