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世忠接受人民政协网专访,为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再次发声

供稿单位:民盟洛阳市委 发布于:2019-03-13

5c8f1825b7903.jpg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洛阳市委主委魏世忠接受人民政协网专访。继去年他呼吁加强对中西部高校的关注之后,今年他再次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要关注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建议。


附原文:

魏世忠委员:加大对中西部高校双一流学科培育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王有强 靳燕)人才竞争空前激烈、资金缺口大,传统优势学科面临东部高校强势赶超,新兴学科建设又缺乏足够的资源支持……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如何保持原有优势,进而搭上快车实现跨越式发展,是中西部地区高校一道急需求解的必答题。

“没有一流学科与平台就没有人才发挥的载体,培养出来的人才就会向东部地区流失。人才的流失及学科平台的匮乏已对中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制约了我国东西部均衡发展的战略。”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魏世忠就提别提到,建议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促进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高校双一流学科的培育力度。

魏世忠表示,中西部地区高校经费投入较少,导致主要精力无法集中在攻关科研难题和学科建设上,而更多是考虑如何“吃饱饭”的问题。同时,中西部高校缺乏足够的平台和其他办学要素,导致人才引进难度增大,学科培育缺乏人才的有力支撑。

魏世忠建议,优化“双一流”顶层设计,注重系统布局,在办学经费、特色学科建设方面对中西部特色高校给予重点支持;制定中西部高校双一流学科专项人才计划,通过设置一定的服务年限和调节津贴,确保人才在正常流动的前提下,确保留在中西部发展的内生动力。

对中西部建设而言,支持中西部高校发展比直接向中西部进行财政转移支付取得的效果会更好。“中西部有丰富的资源、广阔的市场,交通问题也逐渐解决,再加上高校科技引领,中西部腾飞指日可待。”魏世忠说。

审核人:地市盟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