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的治理与保护 豫盟青年在关注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9-10-14

5da3d0f709fab.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跟进学习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最新重要讲话,民盟河南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于9月27日走进黄河博物馆和黄河设计院,开展黄河治理与保护的学习调研活动。民盟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柳锋波,组织处处长黄云火,参政议政调研处副处长蒋馨受邀参加,民盟黄河水利委员会委员会王春等盟员陪同调研。

5da3d106971f8.jpg

调研组一行16人首站来到了黄河博物馆,该馆建于1955年,2012年迁于郑州市北郊,是中国唯一一座以黄河为主题的自然科技博物馆,系统地记录了从黄河起源至今的整个发展过程,详尽的展示了中国的治水历史,尤其是解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治黄事业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伟大成就。调研组跟随讲解员,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从序厅到流域地理,再到民族摇篮,再到千秋治河及治河新篇,最后到人水和谐,对六个展厅进行了参观。参观过程中,大家驻足细看,顿足思考,并询问互动。黄河,不仅孕育了中华儿女,更为重要的是,黄河文明就像黄河水一样,奔腾不息,使得几千年的中华文化得以延续,并铸就了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但历史上的黄河,也曾经给中华儿女带了无尽的灾难,中国历朝历代为了治黄,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一部治黄史,半部华夏史,千秋治河展厅记载了解放前2500年的治黄历史。古人的智慧、顽强以及不断的坚持,在治黄过程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有些治黄的理念和方法仍为当代所用。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治黄事业翻开历史新的一页,党领导人民开创了治黄事业新篇章,创造了黄河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真正实现了黄河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体系,大力倡导“人水和谐”新理念,创造性的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为新时期治黄工作指明了方向。

参观完黄河博物馆,调研组来到了黄河设计院。这个伴随人民治黄事业风风雨雨一路走来的勘察设计企业,被称作治黄工作的“技术总参谋部”。通过历史图片和影像资料,见证和记载了黄河设计院的发展历程,书写了一代又一代治黄工作者的精彩人生,展现了治黄工作者“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以及“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黄河设计院的发展过程,不仅再现了党领导下的人民治黄事业的奋进历程,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治黄工作的高度重视。六十多年来,黄河设计院始终致力于黄河的长治久安,致力于流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黄河人特有的拼搏与韧劲,为维持黄河健康生命不断贡献着力量!最后通过短片视频,使得各位盟员对黄河水沙调控体系中的骨干工程——古贤水利枢纽工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参观结束后,柳主委主持召开了现场调研座谈会,他引导大家就黄河下游防洪以及滩区居民脱贫攻坚等工作展开了讨论。柳主委要求,各位青年盟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本职工作,发挥黄委会、水利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基层组织及相关学科盟员的专业优势,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相应的课题研究,还提出了联合黄河流域九省区共同举办“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的动议。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柳主委座谈会上的要求,牢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坚定信念,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关注黄河,多了解黄河,为保护母亲河出主意,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想办法,做不辜负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审核人:姚中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