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梅颖副主席出席河南特色“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高层论坛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1-12-01

1129日下午,河南特色“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高层论坛在新密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连维良,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怀廉,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主委李英杰,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龚立群,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梁静,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张亚忠,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省委主委高体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中央党校原教育长李兴山教授以及省内外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张梅颖在讲话中说,河南是中国的缩影,河南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探索和实践,对于解决好“三化”协调科学发展问题具有普遍性、典型性和代表性。在探索实践的过程中,要处理好经济发展速度与质量的关系,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和科学化社会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重视质量、安全、道德建设;要理清传统产业升级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系,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处理好技术引进和技术创新的关系,更加注重培育研发能力,努力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要探索解决城乡统筹、城乡互动的难题,利用公共财政杠杆消除城乡居民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方面的制度障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要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促进新型农业现代化,走规模化生产和高效农业的路子,推动河南从农业大省跃升为农业强省。

 

    张梅颖强调,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科学发展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要科学把握其内在规律,围绕实现中原经济区转型发展、持续发展和和谐发展的目标,理清发展思路,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河南,为建设好中原经济区作出我们的贡献。

 

    连维良在致辞中对论坛在郑州新密举行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持续探索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核心任务。作为省会城市,郑州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挑大梁、走前头。此次论坛必将对中原经济区建设和河南“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刘怀廉简要介绍了河南省情和中原经济区建设等情况。他说,走好河南特色“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这条路子,必须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新型工业化的主导作用、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作用。近年来,河南各地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但在一些重大课题上仍然迫切需要研究和阐释,以便更有效地指导实践。真诚地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多提真知灼见,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全国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李慎明在开幕式上就重视粮食生产、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探索“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等内容作了发言。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栋生、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赵振华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原经济区如何走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如何培育区域增长极,如何在新形势下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29日上午,与会同志到新密市的新型农村社区和有关企业进行了现场观摩。新密市负责同志介绍了当地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的思路和做法。

 

    本次论坛由省委统战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为期两天。 (作者:记者刘亚辉 - 责任编辑:游黎 )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