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高档牛肉产业开发 助力中原经济区建设

————民盟河南省直联合总支副主委王新庄同志领衔河南高档牛肉产业开发工作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2-01-07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膳食结构的改善,牛肉特别是优质高档牛肉已经成为健康、安全、高档消费市场的宠儿,但由于我国牛肉市场缺口很大,每年都要进口大量牛肉。据统计,2010年我国高档牛肉的进口量达2.37万吨,同比增长67.4%,高档牛肉产业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我省是农业大省也是个养牛大省,肉牛存、出栏数量和牛肉产量多年来稳居全国首位,但是遗憾的是我省现代肉产业特别是高档优质牛肉开发与国外及国内辽宁、山东、陕西等省份的发展水平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因此,搞好优质高档牛肉产业开发,增加农民收入,做大做强食品工业,不仅是我省现代肉牛业发展的现实需求,也是对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一个有力支撑。

为了提升我省肉牛产业的水平和效益,满足高档牛肉市场需求,增强牛肉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带动我省肉牛产业的良性循环发展,促进我省由肉牛产业大省向强省转变,进一步巩固河南肉牛业的优势地位,民盟河南省直联合总支副主委、河南农业大学王新庄教授率先提出实施优质高档肉牛产业化项目,得到省畜牧局高度重视,并受聘为我省优质高档牛肉产业开发项目首席专家兼专家组的组长,帮助完成了《河南省现代肉牛产业优势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起草了《河南省优质高档牛肉生产开发指导性意见》等方案,并协助召开了“河南省优质高档牛肉生产开发启动会”,正式吹响了我省优质高档牛肉产业开发的“冲锋号”。

项目将在728个县8个龙头企业进行区域性全产业链开发,主攻三个产业方向。一是打造安格斯杂交牛、日本和牛杂交牛产业体系,生产高档“雪花牛肉”。二是打造皮埃蒙特杂交牛产业体系,生产高档“红牛肉”。三是打造南阳牛、郏县红牛和夏南牛产业体系,生产高档特色牛肉。2015年将初步建立起具有我省特色的3-4个高档牛肉生产基础类群,形成有一定规模的高档牛肉生产产业化龙头企业,创立国内高档牛肉生产的知名品牌。到2020年培育出高档牛肉生产专用肉牛新种群,形成年屠宰加工能力10万头以上的优质高档牛肉生产龙头企业45个,建立肉牛胴体质量、产量评价技术体系和牛肉质量跟踪追溯技术体系,年产值达到200亿元,用优质高档牛肉产业确立河南肉牛产业的优势地位。

南阳市卧龙区谢庄乡,是民盟河南省委新农村建设的服务基地。2010年以来,民盟河南省委多次率领省直联合总支副主委王新庄、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尹清强河南农业大学的专家,前往谢庄乡考察调研,结合实际,制定该乡肉牛养殖产业升级开发方案。通过两年的努力,现已帮助该乡建成千头规模的肉牛育肥场一座,年出栏3000头优质肉牛;建成清真农家乐一处,年接待人数万余人,两项合并产值可达3000多万元,实现自主就业60人,使部分群众脱贫致富。为此,王新庄、尹清强等专家教授被民盟河南省委授予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民盟河南省直联合总支 丰成学)、(民盟河南省委经济科技处)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