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投资力度,依法治理黄河》的建议入选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的100份重要提案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9-11-11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相并列,新时代治理黄河的路径也由此明晰。

1996-1999年,民盟中央领导多次到河南等地考察黄河的情况,沿黄地区的民盟组织与当地专家合作,开展了“黄河的治理与开发”专题调研活动。民盟河南省委组织黄河水利委员会的盟员、专家,在多年调研的基础上,对治理和开发母亲河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建议。民盟中央收到这些建议后,十分重视,认为鉴于黄河日益严重的断流现象、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沿黄地区生态环境被破坏,使黄河成为“地上悬河”等问题的存在,不仅不利于黄河水利资源的合理利用,而且沿岸千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必须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为此,多次邀请政府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对建议进行调研论证,最终形成了《关于加大投资力度,依法治理黄河》的建议案,以民盟中央的名义在1999年3月提交给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并被列为该次大会的一号提案。

提案中建议:一、尽快制定“黄河法”。为更科学地实现流域管理、行政区管理和行业管理的有机结合,应当以国家立法的形式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地区与部门利益的相关问题,共同处理防洪与减灾、水土保持与减淤脱贫、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等关系。二、尽快采取措施,解决黄河断流问题。建立统一的水资源管理机构,制定水量分配和统一调度管理办法;把黄河流域的节水工程做一个整体考量,列入国家经济发展计划,安排专项投资,各省区分级落实配套资金,并承担节水工程建设任务;尽快调整水价,加快南水北调工程。三、国家应加大对治理黄河的投入。防洪工程建设1995年以前,每年投入1-2亿元,现在防洪工程资金,才增加3-4亿元,远远不能满足要求,今后3年,应不少于70亿元,这是从根本上解决黄河水害的重要措施。

建议案提出后,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于1999年5月6日,召开重点提案协商座谈会,有关承办单位国家计委、水利部、黄委会、环保总局、林业总局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加,具体落实各项建议。正像黄委会的同志所说,民盟为治黄不仅出主意,想办法,而且是出好主意,想实办法,真正体现了民盟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做实的作风。

今年11月7日,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当年的“一号提案”又被评为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的100份重要提案!


审核人:姚中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