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河南省委“教育扶贫-烛光行动”培训班 在新郑市成功举办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19-11-20

11月18日至20日,民盟河南省委“教育扶贫-烛光行动”培训班在新郑市薛店镇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民盟河南省委主办,盟省委基础教育委员会、民盟郑州市委承办,新郑市教育局协办,主题是提高教学效能,推进教育信息化。

省政府副省长、民盟河南省委主委霍金花,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段海溪,盟省委专职副主委柳锋波,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盟省委秘书长姚中有,民盟郑州市委主委郝伟,盟省委基层教育委员会主任贾天仓、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冰,中共新郑市委书记刘建武等领导同志出席开班仪式。

民盟郑州市委主委郝伟主持开班仪式,中共新郑市委书记刘建武代表新郑市致辞,对民盟河南省委在新郑市举办“盟动中原-教育扶贫”培训班表示欢迎和感谢。

毛杰副厅长代表省教育厅致辞,她对民盟河南省委积极参与教育扶贫工作,促进我省教育信息化、现代化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民盟开展“烛光行动”,助力全省教育扶贫事业。

段海溪代表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致辞,他对民盟河南省委社会服务工作取得的成就给与了高度评价,他希望河南民盟再接再厉,深入推进“烛光行动”,总结提炼经验,为全盟开展教育扶贫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霍金花在开班仪式上发表讲话。她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民盟河南省委在新郑市举办第六次“教育扶贫·烛光行动”培训班,充分表达了民盟河南省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民盟河南省委“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实践,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和“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要举措,必将为进一步深入推进“盟动中原——教育扶贫”工作,助推我省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省脱贫攻坚事业取得更加丰硕成果形成有效合力。

霍金花强调,教育扶贫作为脱贫工作“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目标之一,既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也是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参会人员要从以下三点进行总体把握。

一是深刻认识教育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决胜时刻,教育扶贫的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行动自觉;从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践行“四新三好”新要求的角度,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

二是统筹谋划,深入推进“盟动中原——教育扶贫”,要以帮扶职业院校和民盟烛光小学为平台,打造志智双扶的基地,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践基地,助推我省教育现代化的实践基地。

三是要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为达到培训的预期目的而共同努力。她要求与会同志要潜心学习、深入领会;学善思、解决问题;交流互鉴,共同进步,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以烛光学校为平台,扎实推进“盟动中原——教育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培训期间,民盟河南省委对民盟烛光学校先进集体和“烛光杯”示范课大赛获奖教师进行了表彰,参加培训班的学员现场观摩了新郑市薛店镇民盟烛光小学办学成就、特色教育和优质课示范教学。

全国幸福学校共同体副理事长、著名心理学家张丽珊,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副研究员李锋,西北大学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新瑞,河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凯等专家学者为参训教师作了《提高教育效能,从“心”出发》、《教师数字化教学胜任人的培养》、《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与校园生态》、《新时代下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与展望》等专题报告。北京情系远山基金会石伟老师,为烛光小学教师做了民盟中央教育扶贫项目——“双师课堂”的示范培训。

本次培训,传播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交流了教学经验,提高了参训教师的教学技能,对推进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提升偏远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盟省委机关、民盟各市委会有关领导和同志,民盟“烛光小学”教师代表、新郑市贫困乡村小学校长教师代表6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审核人:姚中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