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河南省委2020年工作要点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20-03-20

2020年全省民盟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民盟十二届三中全会和中共河南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按照“四新”“三好”和“三个文件”的要求,不断提升“五种能力”,让“思想宣传树形象、组织建设保形象、参政议政提形象、社会服务出形象”的思想意识不断深化,切实增强参政党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努力推动参政党建设的高质量,为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一、思想宣传方面

1.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引导广大盟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进一步夯实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思想基础,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2.加强制度建设。适时下发《民盟河南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建设和舆论宣传工作的意见》,健全完善“一网一刊两微”宣传平台制度,出台盟省委网站、微信号和《河南盟讯》稿件报送办法。加大对盟内新媒体和相关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的管理与监督工作。

3.大力推进参政党文化建设。发挥好墨韵中原、放歌中原、群言堂的作用,做好相关专业性盟员人士的储备工作。按照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要求,做好新版话剧《焦裕禄》的巡演工作。推动河南“盟员之家”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对全省“盟员之家”建设实地调研,加强规范管理。

4.弘扬优良传统,发挥已挂牌的民盟中央传统教育基地作用,适时挂牌河南省传统教育基地。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庆祝民盟成立80周年相关活动的筹备工作。

5.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进一步发现、培养理论研究人才,继续做好盟史、盟章和多党合作政治理论研究。

6.发挥河南民盟宣传联络员队伍,媒体从业盟员队伍和参政党理论研究队伍的作用。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联系,逐步形成“大宣传”的工作格局。加大对优秀盟员事迹的宣传推介力度,开展“榜样在身边”宣讲活动;对主题教育活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组织和个人进行多平台、多媒体、高频次的宣传,提升先进盟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7.实现市级组织网站建设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全覆盖,提高发稿数量,提升宣传质量,努力形成全省思想宣传工作一盘棋的局面,履行好思想宣传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和责任,讲好民盟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

二、参政议政工作方面

8.认真做好高层协商会发言调研和材料准备工作。紧密围绕国家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建言献策。

9.扎实做好盟中央调研课题、盟省委重点调研课题和立项调研课题的申报、评定、实施和调研成果转化工作。

10.切实做好河南省政协会议上盟省委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的选题、调研工作, 完成年度参政议政文集的出版工作。

11.加强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工作,努力实现数量质量双提高。

12.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和机制,整合人才资源,做好专业性人才智库建设工作,充分激发盟员参政议政工作积极性。

三、社会服务工作方面

13.突出重点,巩固优势,持续推进“盟动中原一一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以“八大扶贫”为抓手,助力地方党委政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14.擦亮特色品牌。继续打造“烛光行动”、“盟院合作”、“黄丝带帮教”、“社区服务”等社会服务传统品牌,着力推进民盟中央扶贫项目“天使工程”、“双师课堂”在全省贫困地区落地实施,积极探索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实践、新模式。

15.推进制度建设。根据“盟动中原”工作领导小组的责任分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完善盟省委各专门工作机构、民盟各市委会助力脱贫攻坚述职制度和测评制度,表彰“盟动中原——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充分调动各相关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

16.配合民盟中央做好对口河南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发挥民盟中央“直通车”的优势,向中共中央反映河南省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有关诉求和政策建议,为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构建长效机制寻求政策支持。

17.认真做好对口信阳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重点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对信阳贫困县区脱贫攻坚工作的不利影响,发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联络员的作用,收集意见建议,帮助地方党委政府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性,防止当地群众因“疫”致贫、因“疫”返贫。聚焦信阳贫困县区的干部作风转变和脱贫质量,关注贫困群众的脱贫方式和过程,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18.启动实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1211记录工程”,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系统梳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实践经验,探索完善专项监督工作制度,推进民主监督创新发展。以专题纪录片和书籍等形式,把民盟中央对口河南,民盟省委对口信阳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历史过程真实记录下来,讲好多党合作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故事。

四、组织工作方面

19.认真学习贯彻“三个文件”精神,重点推动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制定并下发《河南民盟2020年成员发展计划》,明确全省组织发展工作的方向,细化具体目标和要求。做好新乡、许昌、商丘三个市委会换届工作。

20.有针对性地深入部分地市和基层组织调研,发掘先进,查找问题,推广经验。倡导全省基层组织以“五星支部”为标杆,查不足、补短板,切实做好基层盟务工作,提升全省基层组织自身建设水平。

21.做好新盟员和骨干盟员培训工作,支持各市委举办新盟员培训班或骨干盟员培训班。选派有关盟员参加中央社院和省社院等培训班。

22.加强青年盟员工作,进一步做好民盟河南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工作,发挥其作用,为青年盟员进步和成长提供帮助。

23.关注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盟员,关心全省盟员身体健康,关爱因疾病等原因导致困难的盟员。

五、内部监督工作方面

24.根据《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民盟章程和民盟中央新出台的有关配套文件等,稳步推进内部监督工作。开展对未完成换届任务的市委会进行监督,推进换届工作。委派民盟河南省委监督委员会委员列席指导市级组织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活动。开展基层组织盟务活动、盟费收支工作的监督。开展对拥有盟员身份公职人员的违法违纪个案处理工作。约谈盟务工作测评排名靠后的有关市委会负责人等。

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面

25.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投身到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来。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发挥智力优势,聚焦关注疫情,积极建言献策;情系一线,发扬传统美德,积极捐款捐物;注意把握导向,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细化完善防控措施,严格遵守防控纪律,确保机关办公安全。

七、机关建设方面

26.围绕学习型、研究型、和谐型、合作型“四型”机关建设目标,大力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建设,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素质,提高工作效力和水平。适时举办全省盟务专干培训班。

27.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做好各处室工作的有效对接和融合;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抓好贯彻落实工作。配合民盟中央做好机关信息化建设工作,以及离退休干部管理与服务工作。

28.持续做好精神文明和平安建设工作,提高机关人员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把机关建设成思想坚定、工作扎实、作风优良、团结向上的全省盟员的盟员之家。

 


审核人:柳锋波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