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杜富强荣获平顶山市脱贫攻坚“鹰城榜样”先进个人“创新奖”

供稿单位:民盟平顶山市委 发布于:2021-01-26

2020年12月,在平顶山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的工作考核中,平顶山市卫东区教体局副局长、盟员杜富强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探索,表现突出,被评为平顶山市第二届脱贫攻坚“鹰城榜样”先进个人“创新奖”。

600f6d5ecc134.jpg

杜富强同志现任政协平顶山市第九届政协委员、民盟平顶山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卫东区政协常委。

2018年9月,他积极响应市、区脱贫攻坚工作号召,主动要求赴叶县廉村镇庆庄村驻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并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在驻村期间,他带领扶贫工作队成员,深入全村每一个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掌握全村22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精准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圆满完成了扶贫任务。

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杜富强和扶贫工作同志通过走访调研,认真了解所在村的实际情况,有效地推动了扶贫工作的开展。

一是努力做到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即“志智双扶”。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精准扶贫既要为贫困群众“输血”,解决迫切的生产生活之需,更要注重有针对性地扶志与扶智,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在动力。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真正脱贫。

为此,他和所在村的支部书记详细商量扶志和扶智的方案。为村小学协调价值两万余元的图书、仪器,帮助建起了雷锋书屋,动员卫东区雷锋小学、矿工路小学、五条路小学等学校的名师,送课下乡,与村小学的师生们教学互长。还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宣讲党的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甩掉等和靠的思想,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二是切实抓好产业扶贫,依靠产业发展助力贫困户脱贫。精准扶贫首先要做到的是保证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为做好此项工作,杜富强和村两委一班人,在积极做好这项工作的基础上,密切联系,多次邀请县里和镇里的农业专家,深入到村里现场教学,指导全村群众学习农业技术。他动员村两委的同志率先垂范,推动产业项目落实,并取得了良好效益,促进了庆庄村的集体经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杜富强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恪守职责,认真做好工作笔记,总结扶贫工作的经验体会。节假日也不辞辛苦,和扶贫工作人员、村组干部群众密切协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撰稿人:胡展宁        审稿人:包廷奇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