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 扎实推进力争取得新突破

供稿单位:民盟新乡市委 发布于:2022-03-28

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

扎实推进力争取得新突破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民盟十三大、河南民盟十四大将要召开的一年,也是河南民盟组织成立75周年。这是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举行的一年,也是民盟中央、民盟省委政治交接的重要一年。新乡民盟按照民盟省委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巩固和深化'学中共党史 守合作初心 创事业新局'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任务。以正确政治方向引领自身建设,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履职实践,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的总体工作要求,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肯定成绩,正视差距,扎实推进力争取得新突破。

一、以提升全省排名为目标扩大新乡民盟的影响力。

    民盟河南省委的年度任务考核目标既是工作标准,也是指挥棒,是衡量一个地市的综合工作及单项工作的具体要求。考核目标根据盟务工作实际,量化细致,形成了一套科学、规范,而又有侧重的完整工作评价体系,充分体现出了参政党的政治要求,又体现出民盟的履职方向和责任。新乡民盟一是以考核目标为指引,挖掘内部潜力,紧紧围绕目标来开展工作。二是向优秀地市学习,学习先进工作经验, 学习工作特色,学习工作方法。找差补短,寻差补方,明差补劲。三是通过学习、奋斗和努力,缩小差距,提高新乡民盟在全省的位次,不断扩大影响力。

二、以团结奋进的良好形象提升新乡民盟的吸引力。

    团结就是力量,中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靠得就是团结,团结和民主又是统一战线的主题。因此,一个团结的集体才能打胜仗,才能战无不胜,才能有良好的形象和强大的吸引力。搞好团结和奋进一是从盟市委领导班子做起,首先是从主委做起,法宝是民主。充分发挥好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不断加强完善落实好主委会议事制度至关重要,主委会要充分体现抓大事、抓方向、抓制度、抓原则。充分起到政治引领、把握政治方向的作用。二是正确处理好班子成员既分工又合作的关系,又要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各自的特长,要充分考虑各自的实际情况,合理分工。要充分发挥专职副主委的作用,专职副主委领导机关杻纽,起到承上启下、联系全盟的纽带作用。如果说盟市委主委会是全市盟员的主心骨的话,盟市委机关就是全市盟员的家。三是要抓好市委委员队伍建设,市委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作,市委委员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入盟初心,充分发挥作用,强化市委委员的政治担当,要起到表率作用。盟市委要不断强化制度建设,来充分提高市委委员履职能力和纪律要求,打造一支过硬的主力队伍。

三、以丰富多彩的基层活动增添盟员的凝聚力。

    基层支部(委员会)是民盟的稳定器,基层组织稳,民盟市委会才会强。基层的领导班子不但承担着本支部发展的义务,还承担着全市组织的造血功能,他们默黙无闻地、义务反顾地无私奉献着对民盟的热爱,为新乡民盟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一是基层活动是增强盟员凝聚力的重要载体,因此,通过丰富多彩的基层活动来不断提高民盟的凝聚力至关重要。二是按照盟省委“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促发展、以活动促提升”的要求,促进各支部搞好全年活动是盟市委的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的一个重要抓手。三是组织各基层支部和广大盟员积极参加盟省委和盟市委能力作风建设年的各项活动,不断提升凝聚力。

四、以盟员本职岗位的出彩成绩展示新乡民盟形象力。

    去年我市盟员本职岗位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涌现出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和先进模范人物,为我市民盟争了光添了彩。民盟是主要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知识分子组成,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民盟河南省委也对全省盟员本职岗位受到省级以上奖励的給予了表彰,充分体出了盟省委对盟员本职工作岗位作出贡献的肯定,对盟员本职岗位为民盟争光出彩的肯定。新乡盟员下步一是继续发扬过去好的作风传统,不断在本职岗位强奋斗出成果,为新乡民盟争光添彩,以出彩成绩展示我市民盟的形象力。二是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投身到盟务工作中去,将本职岗位上的成果转化成盟的参政议政成果、调研成果、社情民意成果。将本职岗位上好的经验、好的方法带到盟务工作中来,促进盟务工作的不断提高。

五、以履职好参政党职能增强新乡民盟的战斗力。

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是参政党资政建言的重要体现。新乡民盟一是要紧紧围绕着盟省委参政议政目标考核来着手,以盟省委提出作风能力建设年也是参政议政能力提升年的指导思想,针对课题精准调研。二是紧紧围绕新乡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来着手,发挥好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委员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政议政,资政建言。三是充分发挥新乡民盟高校专家学者的优势,紧紧围绕着盟中央的四大论坛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成果。围绕专家学者的研究领域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争取在国家层面能突破上榜。四是认真组织好参加民盟省委的民主监督工作,紧紧围绕专题下功夫,提升民主监督能力和水平。五是认真参加中共新乡市委与各民主党派的座谈会、通报会等,切实做好建议发言,不断提高资政建言能力。

作风能力建设年(参政能力提升年)既是压力也契机,压力来自全省盟务工作的蒸蒸日上,各市盟务工作的比学赶帮。契机来自新乡民盟市委会的新面貌、新气象,各基层支部(委员会)的信心和劲头。新的一年开启的新征程,民盟新乡市委会在民盟省委的正确指引下,在中共新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新乡市委统战部的关心帮助下,一定会抓住契机,迎难而上,扎实推进,力争取得新突破,为中共二十大、民盟十三大、河南民盟十四大的胜利召开献礼。 


撰稿人:李军        审稿人:王海燕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