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郑州市委会召开“郑州‘三孩政策’配套措施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

供稿单位:民盟郑州市委 发布于:2022-09-22

为落实新时代人口政策,推动“三孩政策”的落地实施,8月17日下午,民盟市委会在市政协二楼第三会议室就本年度重点研究课题“郑州完善‘三孩政策’配套措施体系建设”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市委会秘书长宋喜玲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了市发改委、卫健委的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做专题介绍。郑州大学副教授牛振作为课题组专家受邀参加。

632bda7c4627a.jpg

会上,市发改委主任科员王新房介绍了郑州市人口发展情况和应对“一老一小”养老托育问题的政策。他说,随着“三孩政策”和“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社会对托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托育服务需求更加旺盛、更加迫切。他还详细介绍了我市大力发展养老托育服务项目的建设情况和下一步推进养老托育服务措施等。市卫健委人口家庭处处长高坤华介绍了我市建立健全人口服务体系、加强人口监测和形势研判、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等方面情况。她表示,按照中央、省的部署安排,我市在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已有一系列举措。

632bda9810756.jpg

宋喜玲秘书长指出,人口问题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近日1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意味着国家部委层面对支持生育政策作为一项“系统工程” 已有共识。郑州市要依据市情,用好政策,“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进一步释放人口增长的势能。

632bdac8326ef.jpg

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就兄弟省市在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完善生育休假和待遇保障机制,避免育龄女性职业发展歧视,“生娃发钱”的具体做法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课题组成员还对我市加快人口监测智慧平台建设等措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在人口发展中,郑州市要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协调和工作落实,结合实际及时完善具体政策措施,周密组织实施,确保人口发展的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落实到位。

课题主持人杨俊生、市政协委员马保勤以及市委会参政议政调研处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撰稿人:张丽娜        审稿人:宋喜玲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