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民盟河南省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

——豫盟〔2022〕75号
供稿单位:民盟河南省委 发布于:2022-10-27

民盟各市级组织、省直各基层组织、机关各处室:

根据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要求,民盟河南省委会特制定《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级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切实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全省各级盟组织中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贯彻、落地见效,请各地将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及时报宣传处。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2022年10月26日

 

 

民盟河南省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

中共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全省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热潮,民盟河南省委会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中共二十大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承载着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开辟时代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二、及时组织学习

省各级盟组织要按照民盟中央、中共河南省委、民盟河南省委会和当地党委的要求部署,及时、准确地把中共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民盟各级组织和每一个盟员当中(办公室)

(一)及时下发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文件通知,要求民盟各市委会、省直各基层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

(二)召开民盟河南省委会十四届四次主委会议和一次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三)民盟河南省委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中央社会主学院专题学习,及时做好解读、宣讲、传达工作。

(四)民盟河南省委会在许昌承办民盟中南六省(区)第二十三次盟务工作会议,会上集中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

(五)根据统一安排,民盟河南省委会班子成员集中参加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合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

(六)通过印发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线上辅导等形式,对民盟河南省第十四届省委委员进行学习培训。

(七)适时举办线上专家专题讲座,对全省盟员开展中共二十大精神解读、宣讲工作。

三、抓好宣传宣讲

通过专家辅导、召开座谈会、调研交流、深入基层宣讲等形式和微信、微博、网站、盟讯等平台,深入学习、解读、宣讲中共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盟员掌握核心要义,吃透精神实质,加强宣传贯彻工作走实、走深、走心,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入脑入耳入心,服务工作、指导实践。(宣传处)

(一)组织民盟河南省委会班子成员、各市级组织主委、骨干盟员代表、青年盟员代表和省市两级机关青年干部等撰写署名文章、心得体会。

(二)在“一网一刊两微”(《河南盟讯》、河南民盟微信号、盟动中原微信号、河南民盟网站)同时开设“学习贯彻二十大”专栏,下设“主委谈”“青年说”“文化精品”“微视频”等子栏目,立体式、多层次、多视角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组织引导广大盟员在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积极发声,畅谈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表达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决心。

(三)邀请专家学者对省直盟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举办辅导报告,解读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四、组织文化活动

依托“一院一会两团”(民盟中央美术院河南分院、艺术团和即将成立的摄影家协会、合唱团),持续打造好“墨韵中原”“放歌中原”等文化品牌,举办相关活动,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文化精品力作。(宣传处)

(一)11月中旬,举办“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我和民盟共成长演讲比赛”活动。

(二)11月下旬举办“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民盟河南省委第七届墨韵中原线上美术作品展览”活动。

(三)12月上旬,与省话剧院联合举办“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放歌中原文艺演出”活动。

五、加强教育培训

结合“深化政治交接,锤炼能力作风,争先出彩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和盟务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培训活动,引领广大盟员坚定不移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不渝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宣传处、经济科技处)

(一)在盟省委“一网一刊两微”陆续开设“盟员风采”“五星支部”“美术作品云展览”等系列专栏,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

(二)做好舆论监测工作,持续加大对盟内新媒体和相关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的管理工作。发挥河南民盟宣传联络员队伍,媒体从业盟员队伍的作用,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联系,构建大宣传格局。

(三)发挥传统教育基地和盟员之家两个基地在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中的作用。各级盟组织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结合庆祝河南民盟组织成立75周年等工作实际,组织盟员和机关同志深入红色教育基地、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活动;发挥好“盟员之家”作用,真正打造成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的“学习之家”“议政之家”“有为之家”“成长之家”。

(四)做好理论研究工作。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推选新一届盟省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既注重从高校、社科院、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部门推荐从事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研究的盟员,也特邀在省委党校、省社会主义学院、高校中比较有影响力的资深党员专家参与工作,共同发力,以理论上的创新推动盟务工作实践不断前进。

(五)加强对重点领域盟员的思想引领。在加强对广大盟员做好政治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重点对高校、非公、书画、文艺、新阶层等领域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面广的盟员加强中共二十大精神教育引领工作,引导大家听党话、跟党走,传承优良传统,坚定政治信念。

(六)11月中旬,举办“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培训班,提升民盟烛光学校师资能力和水平,巩固烛光行动成果,推动农村基础教育质量提升。

六、抓好组织实施

全省各级民盟组织主委作为第一责任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点对象,要切实承担起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垂范、履职尽责,做到亲自抓、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要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深化政治交接,锤炼能力作风,争先出彩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将广大盟员的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取得实效;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用好各级民盟组织新媒体平台,综合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宣传各地好的做法和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民盟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省各级民盟组织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热潮,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河南民盟的智慧和力量。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