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潮:守正创新 勇毅前行 努力谱写开封民盟发展新篇章

供稿单位:民盟开封市委 发布于:2022-11-22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弘、意蕴深远,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我们坚决拥护、完全赞同、信心坚定、希望满怀。

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带着问题学、融会贯通学,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谱写开封民盟发展新篇章。

一、在深学细悟中提升政治能力

中共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供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一份凝聚全党全国智慧、反映人民意愿、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作用、在国际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的纲领性文献。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揭示出深刻的历史结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深刻认识到中共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全面系统学习、完整准确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读原文,悟原理,掌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二、在笃学笃行中保持初心不变

从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民盟作为同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经风雨,共镶伟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实践反复证明,中华儿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文明根深叶茂、源远流长的根本保证,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密钥所在。

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深刻领会新征程上团结奋斗的深刻内涵与时代要求,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要结合“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准确把握新型政党制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能定位,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履行好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神圣职责,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三、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担当作为

中共二十大绘制了宏伟蓝图,确立了奋斗目标,作出了战略部署,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提出新要求、新希望,为参政党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也给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把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把中共二十大报告认真学、反复学、系统学,让中共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找准参政履职的切入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具有针对性的、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扎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要深入贯彻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关注民生实际,积极服务社会。立足民盟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持续打造好“烛光行动”“爱心书屋”“黄丝带帮教”等传统品牌,注重发挥“民盟社区服务实践基地”“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等社会服务新途径、新形式、新载体的积极作用,真正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为开封经济社会发展奉献民盟之智,干出民盟之为。

“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各级盟组织和1000多名盟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时代参政党的更大贡献。(作者系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会主委)


撰稿人:薛杨        摄影师:薛杨        审稿人:许娜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