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亮相“委员通道” 助力农业强省建设

供稿单位:民盟新乡市委 发布于:2024-01-29

1月27日上午,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郑州召开。会前,来自不同界别的部分省政协委员亮相“委员通道”。省政协委员、我市民盟农田灌溉研究所支部主委冯俊杰作为农业科技人员亮相“委员通道”,就科技如何发力在建设农业强省方面接受了记者采访。

65b70fc220aa3.jpg

冯俊杰,民盟盟员,研究员,博导,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智慧灌溉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节水农业技术研究、设备开发与智慧灌溉云平台建设等,已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级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课题共25项,鉴定科研成果6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项,授权发明专利11项,发表学术论文37篇,参编著作2部。2013年荣获水利部大禹水利科技二等奖,2018年、2023年分别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先后提出《关于支持在河南建立农业创新应用基地试点的建议》《关于水资源合理开发与绿色循环利用的建议》《打造数字化灌溉管理,优化黄河水灌区生态环境》等10余项提案或调研报告。荣获新乡市十大优秀青年、民盟河南省委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民盟河南省委会优秀盟员等荣誉称号。

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冯俊杰表示,河南省由农业大省、产粮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智慧灌溉这种新质生产力是关键要素,农业强省建设离不开水资源的节约和高效利用。农业又是用水大户,河南省作为农业大省,用水任务重、节水潜力大,这就需要高端的灌溉技术产品,利用高端装备让农业更“省水”。冯俊杰参与在新乡成立了中原智慧灌溉装备制造产业园,作为全国唯一以智慧为主题的灌溉装备制造产业园,近2年已为新乡市100多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提供了高质量的智慧灌溉设备,比常规的漫灌节水60%以上。

今年河南两会期间,冯俊杰准备了《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智慧灌溉技术培训的建议》,他表示,通过总结成功经验,把智慧灌溉的各种先进技术真正用起来、效能发挥出来,让智慧灌溉作为一种新质生产力有效助力农业强省建设。


撰稿人:吴文平 陈艳敏        摄影师:媒体        审稿人:李军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邢庄北街6号 | 邮编:450053 | 电话:0371-61231987

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 | 豫ICP备18016288号-1基层新闻报送登录社情民意报送登录